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更年期與荷爾蒙補充療法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1:50:24

更年期婦女需不需要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?目前仍有不少爭論。然而,有越來越多的證據,認為荷爾蒙補充療法所帶來的益處,遠大於可能產生的副作用。因此,越來越多的醫師,偏向於建議更年期婦女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。

荷爾蒙補充療法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更年期症狀,例如:熱潮紅,心悸,盜汗,失眠,更年期情緒不穩等等,這些症狀都可以在補充荷爾蒙一段時間以後,就得到明顯的改善,除此以外,荷爾蒙補充療法也有「減緩老化」的作用,包括:

1.減少更年期症狀。
2.防止骨質疏鬆。
3.減少心臟血管疾病。
4.減少子宮內膜癌。
5.減少卵巢癌。
6.減少性生活障礙。
7.減少更年期陰道炎和尿道炎。
8.減緩皮膚老化。
9.減少老年癡呆症。

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,荷爾蒙補充療法不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,也因為心臟血管疾病和骨折的發生率下降,可以延長平均壽命。
長期的荷爾蒙補充療法仍然可能出現一些可能的副作用,最常見的是短期體質適應不良的症狀,常見的不良作用包括:

1.可能會有短期不適應的症狀(包括:出血、腹脹、乳房漲痛……等等)。
2.長期高劑量使用,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。

年紀較大者,剛開始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時,反應會較為強烈,有時乳房漲痛特別厲害,也會因為出血感到恐慌。有這些狀況時,應該回診由醫師評估,通常可以藉由調整劑量或是改變處方來改善。

罹患乳癌的可能性,最讓使用者感到疑慮,目前醫界對於這一點並無一致的結論。由於荷爾蒙補充療法仍有極少的潛在性危險,因此醫界建議有以下狀況時,不適合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,或是應該謹慎評估:

1.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。
2.嚴重的活動型肝病。
3.急性深部靜脈栓塞。
4.乳癌/子宮內膜癌。
5.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。
6.先天性血脂蛋白代謝異常。
7.沒有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,且有兩個以上的一等親罹患乳癌者。

因此,打算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前,應先由醫師評估,或是進行必要的檢查。

目前HRT的方式可以大致分為連續性用法和週期性用法兩種,各有優缺點:
一、週期性荷爾蒙補充療法:

每個月服用21-31天的雌激素,另外配合服用12-14天的黃體素。
常見症狀:輕微浮腫、頭痛、不安、乳房漲痛、出血、下腹抽痛。

二、連續性荷爾蒙補充療法:

每日持續不斷的服用雌激素和黃體素。
常見症狀:不規則輕度出血 、乳房漲痛。

三、只補充雌體素:

適合已經切除子宮的更年期婦女。

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荷爾蒙補充療法製劑,也有不同的給藥方式(口服,擦的藥膏或是貼劑)。有些藥廠將雌激素和黃體素混合在一顆藥丸中,使用上較為方便,也有些藥劑強調會減少出血的副作用。要選擇那種用法完全需要看個人的體質而定,必須由醫師來評估,並視個人的考量和體質而定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 

資料來源:北市衛生雙月刊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41 次
昨日:
256 次
累計:
460674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