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春節期間失智症老人的居家照護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2:02:48

春節是全家團圓的歡樂時光,享受親情的溫暖,但對於那些有患病老年人的家庭而言,春節期間可能要奔波於家裡和醫院急診室之間好幾趟,這種情形會帶給大家挫折沮喪、煩躁不安,進而破壞了原本應是美好的歡聚日子,很多人可能會因此而避免和家中長輩一起團聚,以免產生衝突或有不舒服、難過的感覺,導致和家人的關係日漸疏遠。

家中有患病老人,如失智症病患,往往會造成家人彼此間的緊張關係和壓力,其實這些是可以調適改善的。

假期間會引發較多的刺激和喧鬧,易使失智症患者有更加迷惑、恐懼及焦躁的激烈反應,所以注意老年人心理狀態的變化。避免家中一下子有太多人來拜年,因為一大群人所帶來的喧吵及壓力,可能不是老年病患所能應付的。可以將來家中拜年親友們的時間錯開,也不要強迫病患會客。對一些偶爾才來探望失智者的親戚朋友或家人,要找到話題很難,最好是談些過去發生的事,但避免提及傷心的話題。照顧者應當引導訪客和老年人溝通。

讓小孩有另外的遊戲空間,孩子們的笑鬧聲、電動遊戲聲音或跑跳等動作,會造成失智症患者的困擾,故要儘量將噪音及四周活動降到最低。

需要帶失智症病患出門時,應事先做好計劃,不要太晚回家,盡量使患者維持固定的日常作息時間。此外,陌生的環境和旅途中的不適,會使患者無法適應。所以即使外出的時間很短,也應幫病患準備替換衣物、成人紙尿褲,和幾件病患平日所熟悉的物品,或其他可能會需要的東西及藥物。

如果需要花費較長的行車時間,可給病患一些點心或水果在旅途中食用。 

失智症患者或許會喜歡探訪親友,但經常會有些怪異的舉動和表現。

春節期間都會準備許多的年菜和甜食,一些失智症患者特別喜歡吃零食,可是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食量,容易因吃得過多而造成身體的負擔。所以注意食物質與量的控制,不要一次給份量過多的食物,可用水果類等健康食品來代替糖果餅乾類之零食。

年節的裝飾品可能會造成失智症患者的困擾,可儘量簡化,或集中在一處。避免擺設易碎的裝飾品,有些失智症患者會有強烈的觸摸慾望,喜歡敲打東西,所以儘量將可能會發生危險的物品收起來。避免放置小裝飾品,失智症患者會把東西塞進嘴裡,容易造成誤食或哽噎。

盡量把家中的家具擺設保持在一定的位置,尤其是老年人常經過的地方,應注意其四周的安全性,提供一個熟悉、舒適的環境。

春節期間天氣寒冷,而老年人一般說來都比較怕冷,所以要注意保暖,以防其他病變的突發。

當老年人外出活動時,其危險性就會增加,故應隨時注意安全,以防意外發生。隨時注意失智症病患的行蹤,不要讓他們單獨出門。外出時,替老年人戴上帽子等,使其容易在人群中辨認出來。為患者攜帶標示有家中聯絡資料的手環或識別證,以防走失。

照護者應體認自己並非全能的,不可能大大小小的事都一手包辦,應該知道自我能力和體力的限度。照護患病長輩是全家人的責任,大家應共同分擔,讓家庭成員都能參與照護工作,了解照護工作中的辛勞。必要時可召開家庭會議,分派各人應盡做的工作和責任。照護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全部,照護者別因忙著照顧老年人而忽略了自己,每位照護者仍應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去享受生活。

如果照護者發覺自己在照護工作中產生有負面的情緒和感覺,應試著分析這些感覺的來源,可以和其他人談談,應該要如何面對並改善這種狀況;也應該培養興趣或從事運動,以緩和照護時的焦慮和壓力。多與家人或者跟有相同情形的家庭交換彼此的心得與方法,尋求抒發情緒的管道以及可分享經驗的支持性團體。若照護者也懂得照顧自己,如此才能讓自己和銀髮族們走更長的路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

資料來源:銀髮族健康天地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256 次
昨日:
106 次
累計:
460633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