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癡呆症老人的照護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2:04:47

患痴呆症的老人常有一些反常或不當的行為,這些行為往往使家人十分困擾。患者由於推理及語言的功能受損,這些行為其實是一種溝通及表達的方式。就像一個嬰兒哭了,我們知道他可能是餓了、害怕或是身體不適,患痴呆症的老人也有類似的行為模式。 處理這些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去改變病人本身,而在於去改變導致問題的誘因。對於一些較常見的問題,我們在此提供一些處理的原則。
1.亂逛:

可能表示病人覺得無聊,想離開有壓力的處境,或找尋熟悉的事物。我們可以提供他們一些較有意義的事做,或是鼓勵他們做規則的運動,如果安全不成問題,讓他們逛逛也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法。如果會走失或安全會出問題時,我們就要有效的限制其活動的範圍。

2.躁動:

躁動的行為包括攻擊別人(踢人、抓人、咬人、吐口水)及重複性的行為(講同樣的話,問同樣的問題、出怪聲)。這也是家人最感困擾的,通常這些行為在癡呆症較嚴重時出現。坦白說,如果照顧者無法應付的話,可能需要將患者送到安養機構了。我們能做的,就是看患者是否有疼痛。漲尿或衣著不適等情況。環境要避免吵雜,也不要讓患者服用咖啡及酒。由於患者會反射出照顧者的行為,照顧者如果太急躁、太兇,往往使情況更糟。

3.不當的性行為及性衝動:

由於判斷力變差,患者可能會在不適當的場合寬衣解褲,或是表現出性衝動。照顧者要以冷靜而堅定的語氣去告知患者那是不對的,不要反應太激烈。避免房間太熱、衣服太緊及生殖器的刺激。患者有時會有自慰的行為,我們儘量讓患者有自己的隱私,若在不適當的場合出現時,也要把患者帶開。

4.睡眠問題:

白天打瞌睡,不易入眠,晚上容易醒來,晝夜顛倒等都是常見的問題。我們儘量鼓勵白天的活動,不要讓患者在白天睡太多覺。易躁動的患者在白天睡太多覺。易躁動的患者最好完全避免咖啡。睡前不要喝太多水,及睡前先去小便都可減少晚上爬起來上廁所。按摩、聽音樂也可讓患者較輕鬆入睡。一般的安眠藥可能加認知功能的受損,或帶來過長的鎮靜作用,當然有時候一些抗精神病或抗憂鬱的藥物還是有幫助的。

5.妄想及幻覺:

用簡單的話告知患者那是他錯誤的判斷,不必去論理。重覆的自我介紹及敘舊也有幫助。

6.處理身體其它的病變:

如感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。

總之,照顧痴呆症的患者並不容易,如果我們能掌握一些訣竅,照顧者也能更加輕鬆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

資料來源:銀髮族健康天地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54 次
昨日:
100 次
累計:
466133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