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認識成藥及醫師處方藥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2:22:05

成藥是甚麼 ?

一般成藥是指原料藥經加工調製後,明顯標示其效能、用量、用法,作用緩合,無蓄積性,能耐久儲存,而且不經醫師指示即可販賣供治療疾病的藥物製劑。

日常常見的成藥及指示藥有那些?

日常常見的成藥有治療感冒及各種症狀的綜合感冒藥,治療消化不良的胃腸藥,治療疼痛的止痛藥,治療發燒的退燒或解燒藥,及止瀉藥、便祕藥、痔瘡藥、皮膚藥、眼藥、治暈車船藥、補充體力、消除疲勞的綜合維他命等,都可以列屬於市面上可見到的成藥。

我們可以任意服用成藥嗎?

成藥通常針對症狀治療,服用一、二次後病情不見好轉,應立即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,小病變大病影響健康。

成藥有什麼副作用?

成藥若能確實依照標示之使用方法服用,毒性通常非常低。副作用和醫師處方藥比較起來較小,但副作用成仍依個人體質有很大差異性。

什麼是醫師處方藥?

須經醫師診療、診斷病情,確定病因後開立處方簽,才能到藥局拿到醫師處方藥。藥局沒有醫師處方是不能販賣醫師處方藥的。

除了成藥、醫師處方藥外還有其他種類的藥嗎?

另有醫師、藥師(藥劑生)指示藥。只要做醫藥健康諮詢,切實依照醫師、藥師(藥劑生)指示即可服用。

電台廣告的藥是醫師處方藥嗎?

電台廣告的藥都不是屬於醫師處方藥,而是屬於成藥。一般人容易受廣告者的誘惑到電台指定店要求要買電台廣告的藥。這是台灣特有的電台廣告藥文化,誘使民眾購買很多不必要吃的藥,使民眾產生藥是有病治病、無病補身的錯誤觀念。

如何簡單從外觀判別成藥、醫師處方藥和醫師、藥師指示藥?

成藥的外包裝上會標示成藥字樣,且一定要標示衛署成製字第ooo號字樣。標示衛署藥製字第ooo號字樣是醫師處方藥或醫師、藥師指示藥品。醫師處方藥會標示本藥須失醫師處方使用或限由醫師使用。如果是醫師、藥師(藥劑生)指示藥,外包裝會標示「指示藥品」。

什麼是濫用藥物?

濫用藥物是指在未經醫師、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,自己常期不必要或是必要但卻長期超量使用某種藥物而言。或是被用於非該藥物得特定治療效能上也叫濫用藥物。

濫用藥物會造成什麼後果?

濫用藥物將會付出很大的社會成本。例如抗生素的濫用會使細菌迅速產生抗藥性,使該項抗生素無法殺滅產生抗藥性(註一)的病原菌,我們需要付出很大的社會成本才能再發展出新一代的抗生素。

同時對個人健康也有害,如果自己本身對驗藥物產生耐藥性(註二)和依藥性(註三),後果更嚴重,吸食毒品也是屬於濫用藥物的一種,社會必須付出很大的成本來治療有癮的患者。濫用藥物可以說是損人不利己。

如何避免濫用藥物?

不要自我診斷,亂服成藥。有身體健康上任何問題,應先請教專科醫師、意藥師或藥劑生做診斷或健康諮詢,確定應使用藥物時,再確實依醫師處方或指示用藥,如此才能避免濫用藥物危害健康。

任何藥物服用過量對身體都有害處,絕不可以有「差不多」的心態去服藥

特效藥一定是好的嗎?

一般人以為藥物必有其藥效,藥效越強的藥物一定越好,旦藥效越強的藥物毒性也越大。所以藥只要對症就好,不要用什麼特效藥,也沒有所謂的特效藥。

備註:

一.抗藥性:再次使用該藥品已不具療效,須使用別的藥品才能治療(特指抗生素類藥品)。

二.耐藥性:使用相同劑量之藥物,得不到預期藥效後,不得不增加使用量才能得到效果。

三.依藥性:重覆使用某種藥物,產生必須使用該藥物之情形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

資料來源:銀髮族健康天地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128 次
昨日:
672 次
累計:
465249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