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骨質疏鬆症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3:06:57

我們的骨骼,並不是沒有生命的器官,相反的,它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不斷地新陳代謝,周而復始的破壞與重建。只是,破壞與重建的速度會隨著年紀的增長,而有不同程度的差別。特別是女性在停經後,由於雌性激素分泌快速減少,骨鈣質會大量地流失,會導致骨質含量嚴重減少,使得骨骼的質地結構鬆弛,很容易便造成骨折。
一、骨質疏鬆症主要可分為兩類:

1.停經後骨質疏鬆症:

常發生於停經後十五年內,這時期主要是由於海棉骨的流失,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、遠端橈骨骨折、股骨轉子間骨折....等;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六倍。

2.老年骨質疏鬆症

常發生於七十歲的老人,這時期主要是緻密骨和海棉骨的流失,造成多節脊椎壓迫性骨折、股骨頸骨折、肱骨及脛骨骨折等;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兩倍。

二、什麼人容易患有骨質疏鬆症:

1.母親或祖母已有駝背現象之婦女。

2.月經常不規則之婦女。

3.已進入更年期之婦女。

4.曾經割除兩側卵巢之婦女。

5.未曾懷孕過之婦女。

6.體重過輕、骨骼纖細之婦女。

7.不喜歡飲用牛奶及乳製品之婦女。

8.吸煙之婦女。

9.經常飲酒或咖啡之婦女。

10.缺乏運動之婦女。

三、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?

多攝取含鈣量多的食物,多補充鈣片;其次是多曬太陽,以利身體形成維生素D,或是服用含維他命D的藥物;適度的運動,維持良好的骨質;停經後的婦女可以補充雌性激素,以減少骨質的流失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
資料來源:銀髮族健康天地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121 次
昨日:
160 次
累計:
466360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