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 長青衛教
長青衛教

類風濕性關節炎

發布日期:2013-12-29 03:10:37

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?
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上的疾病,會造成關節的慢性發炎,有時也會侵犯關節的周圍組織或者是身體其他器官。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真正原因不清楚。是自體免疫錯誤地侵犯自己體內的組織,而產生發炎反應。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,症狀可能持續數年,而且會反覆發生。
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?

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主要有關節紅、腫、熱、痛。關節僵硬,有對稱性,一般都先侵犯手、腕的小關節。周圍組織如韌帶、肌腱和肌肉也會有相同的症狀。患者會覺得疲倦,食慾不佳,輕微發燒。關節肌肉僵硬,在清晨尤其明顯。
一些慢性患者,甚至關節會破壞、變形。
女性比男性好發(3倍),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作,尤其是40歲到60歲之間,有家族遺傳性。
類風濕性後來會侵犯身體其他器官,如眼、口、肺部和心臟都會被侵犯,皮膚有可能會有類風濕結節。嚴重者,會有血管炎產生,引起腳部潰爛或指甲的潰瘍點。
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檢查?

醫師可以根據病人的病史、理學檢查和X光檢查做初步的診斷。
血液抗體的檢查,約80%的患者身上的"類風濕性因子"是陽性,"紅血球沉降速率"異常,"抗核抗體"也常被發現是陽性反應。但這些檢查雖然是陽性,但不一定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X光檢查可以發現關節的骨頭有磨損,關節會變形。
類風濕性關節炎要如何治療?

目前,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沒辦法痊癒的。治療的重點是要降低關節的發炎反應和疼痛,保護關節的功能,防止關節變形。一般是口服藥物來治療,如果是關節變形厲害,則需手術治療。
飲食方面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有什麼幫助,有些報告說魚油對發炎反應有幫助,但並沒有臨床上的證實。
規則的運動,可以維護關節的活動性,也可增強肌肉的力量。游泳是最好的運動。
有時需復健師給予復健的治療以降低關節的發炎,維護關節的穩定和活動性。
保持合適的情緒也有助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健康。

※本資訊僅供參考,無法取代醫師診療,若有身心不適症狀,請儘速就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

資料來源:銀髮族健康天地
累積造訪人次
今日:
35 次
昨日:
100 次
累計:
466114 次
3 新北市私立育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
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57號5樓~8樓
電話 : 02-2926-1199 傳真 : 02-2926-2598  
信箱 : yu29262598@yahoo.com.tw 網址 : http://www.29261199.com.tw